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犯罪學專題討論
Seminar on Criminology 
開課學期
100-2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學系  
授課教師
王皇玉 
課號
LAW5060 
課程識別碼
A21 U435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法2201 
備註
與研究所合開。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2Criminology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犯罪學乃刑事法學最重要的鄰近學科。犯罪學所研究的問題,常會直接影響到刑法學與刑事訴訟法學的解釋與適用。目前各大學法律系開授犯罪學課目的系所並不多,倒是犯罪防制研究所會有這一門課程。因此法律系學生鮮少有機會接觸犯罪學此一科目。

其實犯罪學與刑事法學的學科屬性,有著很大的差異。犯罪學與刑事法學兩者雖然都是以「犯罪」作為研究對象。但兩者關心的議題、問題設定方式、思考模式,乃至於研究方法,都相當的不同。

犯罪學對於犯罪的觀察與研究,並不侷限於刑法意義下的犯罪行為。而是所有與社會主流價值不合的偏差行為、反常行為或是反社會行為,都可以列入犯罪學研究範圍。此外,犯罪學的研究,注重不同學科的整合與運用,目前除了法律系之外,社會系、心理系與醫學系亦有學者從事與犯罪學有關之研究,或是在課程中探討犯罪學理論、犯罪現象、犯罪人人格心理或精神分析的相關議題。這些課程都可以說是廣義的犯罪學研究。然而,犯罪學雖然可以從不同的學科面向來理解與認識,但許多犯罪學研究的議題,最終仍然必須思考如何回歸到為刑事法學所運用。因此在法律系所開設的犯罪學課程,除了傳授最基本的犯罪學理論之外,還必須時時刻刻將其他學科,如社會學、心理學或精神醫學等,對犯罪問題的研究,轉換為法律語言再輸出。
 

課程目標
建立犯罪學的基本概念,熟悉不同的犯罪學理論,以不同的視角認識犯罪現象與犯罪成因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上課方式採兩階段方式。第一階段為課程前十週,由授課教師講授犯罪學的基本概念與犯罪學理論。上課前除了會發上課大綱供學生參考外,亦會發各種不同的參考資料。希望同學上課前能預先研讀所發教材,以期能更深入地體會此一學科與法律學門的關連性與差異性。
第二階段為後四週,此四週時間由研究生修課學生進行專題研究報告。本課程的修課學生為研究生與大學三、四年級的學生,研究生修課同學原則上有義務進行專題報告。如果大學生也有興趣報告,則可另外與授課教師討論每次專題報告。報告之題目應與本課程內容有關,並應加以延展其深度與廣度。
除了授課與專題報告之外,學期中會安排時間播放二到三部與犯罪學課程有關的電影。
為了有機會認識學生且與學生有進一步的互動,因此全學期會點三次名。點名一次不到者,扣學期總成績1分,二次不到扣2分,以此類推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上課時,教師將會發給同學授課大綱與相關文章或剪報資料,供學生參考。除此之外,同學如想事先預習,或更深入地研究犯罪學,可自行參考下列書籍:
一、張甘妹,犯罪學
二、王皇玉,刑罰與社會規訓
三、林山田,林東茂,林燦璋合著,犯罪學
四、法藍克.威廉斯三世,馬玉琳.馬克蕭原著,周愫嫻譯,犯罪學理論
五、蔡德輝,楊士隆合著,犯罪學
六、大衛•葛藍著,懲罰與現代社會
七、Vito, Maahs, and Holmes, Criminology, Theory, Research, and Policy (2007)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3  課程簡介,本課程要求與學期評分方式,參考書介紹 
第2週
3/01  第一章 犯罪學的基本概念 
第3週
3/08  第二章犯罪學的發展歷史(古典學派,實證學派) 
第4週
3/15  第二章犯罪學的發展歷史(二十世紀後之發展);第三章犯罪概念(共同意見模式與衝突模式) 
第5週
3/22  第三章 犯罪概念(犯罪概念的流動性與除罪化);第四章犯罪統計與犯罪黑數 
第6週
3/29  電影─歡樂谷 
第7週
4/05  溫書假 
第8週
4/12  第四章犯罪統計與犯罪黑數;第五章犯罪學理論 
第9週
4/19  第五章犯罪學理論 
第10週
4/26  第六章犯罪被害者學之發展 
第11週
5/03  第一組研究生報告:自標籤理論觀察HIV傳播特別立法 
第12週
5/10  電影─心靈鐵窗 
第13週
5/17  第二組研究生報告:家庭暴力 
第14週
5/24  第三組研究生報告:You’re Just a Freak...Like Me!!--電影黑暗騎士裡的犯罪學 
第15週
5/31  第四組研究生報告:【告白】人物分析 
第16週
6/07  第五組研究生報告:小紅帽的集體恐懼-性犯罪加害人的他者化 
第17週
6/14  第六組研究生報告:火車性愛趴相關分析 
第18週
6/21  期末考